九江拼团购房119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要来了?关于房地产税的三生三世你都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17-02-20 08:37:38

来源: 楼盘网快讯

分类: 行业动态


日前,国务院《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出台实施,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自此,“房地产税”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而老百姓对房地产税的理解还停留在一知半解,今天小编带你一起深度挖掘房地产税的三生三世。

1.房地产税是什么?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2.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是同一个吗?

早在1986年,房产税就已出现,但当时针对的是企业拥有的房屋或出租等形式的经营用途的房屋,而并非个人住宅。直到2011年,重庆和上海才率先开展个人住房房产税的改革试点,符合条件的个人需要缴纳房产税。

实际上,近期大家对于“房产税”的相关讨论,并非严格意义上房产税,而是房地产税,国务院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所提到的也正是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最大的区别在于:房产税作为财产税,其征税对象为房产,而房地产税征税对象既包括房产又包括土地。通俗解释就是:一个财产税税种,两个财产主体。而房地产的财产主体有两个:房屋属于卖方人,而脚下的土地却属于国家,拿住宅来说,只有70年使用权,并没有实际拥有权。

3.房地产税对房产市场有何影响?

“房地产税一旦开征,将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对投资性需求形成极大的抑制。由于房地产税是对存量房进行征税,因此它落地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房地产投机和房价的上涨,并倒逼一些存量房流入市场,让房价有所下挫,对投资客形成一定的打击、对整个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益是其最大的两个意义。”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4.各国房地产税现状:

美国

美国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的一项传统税收。地方政府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确定税率并依法征收,而税收主要用于民众所在区域的教育及公共服务支出。美国房产税的税率由州和地方议会根据本地财政需要制定,因此各地税率高低不等,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可能会有小幅调整。

美国征收房地产税是为地方政府的各项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并不以此为主要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对购买和持有房地产的需求有间接影响。其他与房地产有关的主要税种分别归在交易税、遗产赠与税和所得税项下,此外还有一些服务性收费项目,这些税费综合起来则对抑制房市过度投机起到一定作用。总体税率大致介于1%-3%之间。

日本

针对房产的保有环节,日本并未设立专门的房产税,而是将房产作为固定资产的一种,统一列入“固定资产税”的对象加以征收。自1950年起,日本在地方税制中增加了“固定资产税”。根据日本《地方税法》,固定资产税的征收对象不仅包括土地和房屋,也包括如机械设备、汽车等折旧资产。固定资产税是市町村(相当于我国的市级以下区域)级税,由地税机关征收管理。《地方税法》规定,固定资产税的标准税率是1.4%,但这并非是强制标准。除固定资产税之外,日本部分地区还对市区房产征收税率约为0.3%的“城市规划税”(各地税率略有不同)。

5.我国房地产税什么时候出台?

我国具有严格的立法程序,法案从提出到形成草案,再到审议、表决,最后到公布、实施,这个过程需要进行大量的论证、试验,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此前有传言称房地产税的立法有可能要到2018年才能落实。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此前曾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房地产税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控制房价,另一方面可能会给有房家庭带来更多的经济负担,关于房产税在国内可行性,一直没有停止过争论,那么,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 jjw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