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拼团购房202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九江市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1-31 10:33:56

来源: 九江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是过去一年我市环境改善给市民留下的深刻印象,而数据实实在在印证了人们这种感觉。2017年,九江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80天为优,208天为良,63天轻度污染,12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优良率为79.7%。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值为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浓度(PM10)为70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其中PM10、PM2.5超过二级标准,九江市空气质量为超二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比2016年减少4.7%、3.3%、4.0%和4%。其中,PM10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低于目标值70.8微克/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值73.3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大气质量国家考核目标。

“去年是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历年来改善最明显一年,主要得益于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市环保局局长钟好立说道。的确,过去一年,我市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可以自豪地说,经过一年不懈努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而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上下一心 吹响“污染防治”冲锋号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我市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吹响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7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控任务空前艰巨。首先,棚户区拆迁,各大型基建工程开工,房地产建设进入全面开花阶段,给道路扬尘和建筑扬尘的管控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今年我市受北方污染传输和西北的沙尘传输影响是近几年罕见的,加大了大气污染防控的压力。面对不利情况,我市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市主要领导和孙金淼副市长亲自调度,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工作、解决问题。市容局、执法局、城建局和环保局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以“白+黑”“5+2”工作法,全力推进攻坚工作开展;各区政府坚决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很好配合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大企业,特别是九江石化积极配合,为大气污染防治助力。最终,我市PM10圆满完成考核目标,PM2.5和优良率等指标也出现趋好势头。

严防死守 紧盯PM10防控不放松

进入秋冬季节,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因此我市狠抓PM10防控不松懈,持续发力。

2017年12月20日以来,受静稳天气影响,我省大气污染排放物逐步累积,空气质量中PM10浓度不断升高。截至12月24日,全省PM10累计年均值已由19日的71.8微克/立方米升高至72.7微克/立方米,直逼年度目标值73.2微克/立方米(国家考核以整数计),我市PM10也由19日的(69.3)微克/立方米升至(70.2)微克/立方米,逼近目标值70.8微克/立方米,形势十分严峻,情况危急。根据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强化大气污染物减排持续改善我省空气质量的通知》的要求,我市立即启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强制性攻坚冲刺战,扎实有效控制施工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在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我市加大资金投入新添置的多台洒水降尘车,上路喷淋作业发挥功效,成为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一大利器。环卫工人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雾炮车通过特制的高压雾化和双管环形喷圈,可以喷出60多米高,100多米长的水雾,水雾于悬浮在空中的粉尘颗粒吸附,聚合,沉降,达到消除污染物和降霾效果。

开发区向阳环卫所车队队长吴宜友在“大战四十天”的冲刺时间里,他和另一名洒水降尘车司机连续奋战,他早上5时30分出门,开着洒水降尘车在开发区主要干道不停洒水降尘,中午在路上吃个盒饭,又继续工作,直到晚上6点下班,再由他的同事继续作业,一直到晚上12点结束。

而此时,市有关领导、市环保局、执法局、城建局和监测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并没有入睡,他们在时时监控着空气质量的数据,一旦发现站点的数值出现偏高异常,就立即打电话给相关责任人员赶赴现场,查明污染源,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常常是深夜2点多了,他们要么在现场,要么在拿着手机进行调度,为防控PM10的浓度夜不能寐。不言放弃 誓夺防治达标最后胜利

在冲刺阶段的最后20天时间里,建设局要求除了重大民生项目之外,所有建筑工地一律停工。而常常是凌晨两点,市执法局渣土监管大队接到投诉,某工地还在内部转运平整土方作业,大队长谭胜明亲自赶到天保卫战冲刺后期,谭胜明在寒风凛冽的夜晚,多次和市、局领导在九江城区各环保监测点每夜巡查,值守到深夜。12月份,夜里的温度低至零下3∽4度,谭胜明等4名大队班子成员先后病倒,一线队员有8人先后发烧、打摆子住院,但大家坚持一个信念:只要能动,绝不躺下。在人员少、任务重、工作时间紧的情况下,同志们咬牙坚持。

冲刺的最后几天,湖北、湖南、安徽等几个邻省都出现了重度雾霾,我省其他地级市相继失守,我市环PM10浓度均值也一度接近临界点,甚至达到了警戒线,有的同志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行动上都有些放弃。

市环保局局长钟好立心急如焚,深夜12点22分,他在浔城环保群发信息给大家鼓劲,让大家重新树立了信心,打好攻坚的最后一战,“一线环卫工人,他们每天披星戴月,风餐路宿,付出了很多艰辛。但是我们负有监管职责的人员与之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不到位不落实问题确实存在。现在剩最后七天时间,而我们PM10已过70,只有0.8的空间余地,后几天每天均值不能过100,要实现考核目标可谓是风险极大,命悬一线。但我们绝不能因最后几日的懈怠而使全年前几个月的功劳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啊。希望从25日起,再战几天,全员动员,日夜巡查,停工限产,洒水洗城,禁烟禁烧,所有能用的措施全押上,各级负责人也要到一线督促督查,再努力!再加力!再奋力!拜托了!“字字语重心长,发人深省,让人奋进!在领导的鼓励下,大家振奋精神再出发,“坚持、坚持、再坚持”,誓死打好攻坚的最后一战。

深圳市升阳升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是开发区管理委购买的政府服务,2014年入驻开发区,负责开发区城区的市容保洁工作,公司110人在这场大气污染防治中更是付出艰辛的努力。他们自己的洒水车辆不够,就在外面租用了3台车,每天7台洒水车从早上6点到12点不间断在路上作业,24保证路面湿润。人手不够,又请了12名临时工冲洗路面,冲洗人行道,没时间吃饭,午餐晚餐都是在路上解决,匆匆吃完又投入工作。公司项目经理辜永建告诉记者:“为了PM10达标,我们公司所有的人都不辞辛苦日夜工作,凌晨3点半环卫工人就上路作业,有两名环卫工人甚至在路面拾捡垃圾时被车辆撞伤。当大家得知我市PM10顺利达标后,都非常高兴,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大战中,“科技防控”的力量也功不可没。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空气污染问题由多种因素导致,既有煤炭燃烧、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秸秆燃烧等本地排放问题,同时也受地形和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因此,只有精确找到污染排放来源,结合地理、气象、环境衍生等因素,才能有效对减排进行精准决策和快速应对。我市利用“无人机”监控污染源,通过网格化监控平台的实时更新数据,监管人员可随时对城区环境做到精准掌握并跟踪整改。上海交大对我市的污染源进行了源解析,对污染源进行深度分析研判、预警预报、减排效果评估等,为我市政府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支持行动计划等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支撑。

市环保局负责同志指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今后,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扎实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全力打造优美的人居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jjd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