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拼团购房207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九江浔城湖锦小区架空层变房屋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17-05-23 09:46:21

来源: 浔阳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日,市民小李(化名)反映,称他在浔城湖锦小区购房就是看中该小区某栋楼的一楼架空。而在入住后,小李发现原本架空层的一部分被开发商改建成了一套商品房,他觉得自己被房产商骗了。

业主:一楼架空层变成商品房

据小李介绍,2013年他在浔城湖锦小区看现房时,发现小区的小高层每层有三套商品房,其中一楼只有一套,其余空间作为架空层。然而,在小李入住后,李先生发现一楼的架空层没有了,缩水了——一部分被砌起了墙并安装了防盗门。“当时我去找过物业,物业告诉我说这里被改造成了一间阅览室,供业主使用,所以我也没在意。”小李说,随后他就发现有些不对劲:“被围起来的位置、户型和楼上商品房一致,阅览室的牌子也被取了下来,明显是被改造成了一套商品房,而且已经有人入住。”小李气愤地说,该栋楼的架空层已经计入公摊面积,怎么能圈为私用呢?

5月19日,浔阳晚报记者来到浔城湖锦小区,在小李的指引下找到这套改造后的“商品房”,阳台上安装了防盗窗,里面还晾晒着不少衣物。这套房屋的墙面有改造过的痕迹,侧面卫生间的窗户也与楼上的不一致。浔阳晚报记者敲了敲该户的房门,但屋内无人应答。

“小区里有三栋小高层,都有这种情况。”小李带着浔阳晚报记者转了一圈后表示,小区里架空层改造成房屋的至少有6套,其中有的变成了物业用房,有的变成了麻将室,有的变成了仓库,还有的被作为商品房出手,“碍于邻里情面,我也没有问过购买这些商品房的业主花了多少钱,有没有房产证”。

物业:谁投资谁受益,物业不能干涉

对于架空层被改造成“商品房”,物业知情吗?浔阳晚报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物业的苏经理表示,据她了解,由架空层改造的房屋都是物业和社区用房,并没有作为商品房出售。“物业在接手时就已经被隔好的房间,我们以为是有规划的。谁投资,谁受益,我们不能干涉。”经理说,业主反映的曾作为阅览室的房屋是社区调换过的,“开发商给了两套小户型作为社区用房,社区想要一间大一点的”。不过目前该套房屋是谁在使用,经理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当浔阳晚报记者提出想要采访开发商时,苏经理称,她没有开发商的联系方式,也不清楚他们在哪里办公,只表示开发公司的名称为“九江新世纪”。

离开物业后,浔阳晚报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在的官牌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国资委的要求下,开发商确实提供两套社区用房,“13栋和14栋各一套,这两套都不是由架空层改造的”。

开发商:改造的房屋没有出售

在网上查询“九江新世纪”后,浔阳晚报记者找到“九江新世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电话号码,但该号码是空号。随后,浔阳晚报记者根据地址找到了该公司。

“浔城湖锦确实是我们公司开发的,但现在项目部已撤走,设计图纸和相关负责人都找不到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她之前也在该小区项目部上过班,据她了解,开发商并没有将架空层改造的房屋出售。

随后,浔阳晚报记者在该公司的总经理室找到一名户姓负责人。“架空层改造的房屋是办不了房产证的,我们不会对外出售,也不会有人来买。”户先生表示,据他了解的情况,架空层是物业改造的,改造后的房屋作为物业和社区用房,开发商对此并不清楚。

“现在小区正在成立业委会,有业主与物业发生了矛盾,所以才有人以此‘说事’。”户先生称,浔城湖锦小区项目的负责人已经离职,具体情况他也不是很清楚。在留下浔阳晚报记者的联系方式后,户先生说:“我会问一下相关情况,明天联系你。”不过,截至浔阳晚报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接到户先生打来的电话。

律师:擅自改建架空层违法

为何开发商不直接建设商品房而是用此空间建设架空层呢?浔阳晚报记者咨询了建筑行业内人士夏先生。

“开发商在建设前,会将容积率提供给建设规划部门审批的。”夏先生称,因为有的架空层不算入建筑面积和容积率,所以部分开发商会先建设架空层再对其进行改造。“有的会将架空层改造成商品房或地下室再出售给业主,多数人没有相关知识,也无法看到设计图纸,所以很难发现。”夏先生说道。


对此,浔城一名律师表示,《物权法》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分为专有部分和共有部分,但没有明确规定架空层的权属,这就导致了架空层的权属之争。一般情况下,架空层作为全体业主的共用场所。如果合同有明确的约定,架空层归开发商所有,那么开发商就有权进行处理。但是,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如果房地产开发商未经许可,擅自对架空层进行改建,就违反了《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相关执法部门有权进行处理,让架空层恢复原貌。

责任编辑: jjw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