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拼团购房226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多措并举 综合施策 九江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53:15

来源: 九江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8月2日,九江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我市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情况。记者从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持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蓝天”战役促空气优良天数增多

近来,微信朋友圈里总是不断被九江的蓝天、晚霞的美图刷屏。自从我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之后,城市的空气质量就持续改善。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度浓度均值分别为70和48微克/立方米,比2016分别下降了4.1%和4.0%;今年截至7月28日,我市PM2.5浓度均值为4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5.7%,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2.3%,比去年同期增加5.3个百分点。

蓝天、晚霞的出现得益于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蓝天”战役,相继出台了《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集中整治等六个专项实施方案;为强化监督管理,出台了《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试行)》。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以整治“四尘、三烟、三气”为抓手,开展大气污染源专项治理。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水泥、钢铁、火电等重点大气污染行业企业的治理,亚东水泥等12条生产线完成大气污染整治、萍钢九江钢厂完成脱硫除尘整治、全市7家火电企业均已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其中国电九江电厂6、7号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面实施油气回收,全市255家加油站、油罐车及储油库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全面完成VOCs综合整治工作,建成VOCs监测监控体系,VOCs排放总量较削减30%。

同时,通过综合治理城市扬尘、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等措施,让九江的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气变得清新宜人。

“碧水”战役让清水自来

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市域境内主要河流、长江九江段、柘林湖各监测断面均达到Ⅱ-Ⅲ类水质,修河监测断面达到Ⅱ类水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他水域通过一系列整治均稳步提升。”

我市水资源丰富,拥有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152公里的长江岸线以及大小河流350多条,人均淡水资源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0倍。尽管水资源丰富,但仍然面临环境污染严重、水资源恶化的挑战。

如何走出困局?近年来,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水资源作为城市的生命线,多措并举对水资源展开系统全面的治理,从源头入手,让清水自来。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消灭劣Ⅴ类水、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为主。我市坚持以工程性举措作为推进生态环保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一大批环保工程项目。

全市1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面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建成1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县级全覆盖,其中鄱阳湖周边的永修县、共青城市、德安县、庐山市、湖口县、都昌县等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均于2017年底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我市27家尚未纳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已基本完成废水深度治理至一级B标准。

2017年沿江所有61座非法码头64个泊位均已拆除到位,河东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7个码头全部拆除,且投资4个多亿建设河西水厂引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困扰我市多年城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这一历史难题。

制订《鄱阳湖九江湖区水体达标方案》,将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工,如编制实施“一县一策”;全面排查入湖排污口,整治规范入湖排污口;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缔环湖周边散乱污环境违法项目;全面排查环湖周边工业企业;全面清理整顿湖区及周边水域网箱养殖等。与此同时,还开展了清河行动、船舶港口污染专项整治等14个专项行动,用卓有成效的专项行动解决突出性环保问题。

“净土”战役共创生存净土

为还群众一方净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市多措并举打响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组织开展全市固体废物大排查,严厉打击固废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对固体废物产生源头和处置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排查。

推行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我市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奖补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今年拟投资数亿元新建垃圾无害化发电厂,满足我市垃圾处置需求。

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置。2016年底建成了九江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现已投入运行,解决了九江市医疗废物处置难问题。全力推进危险废物处置项目,永修县的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编制完成,正在送审阶段;柴桑区的江西赣北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利用九江鑫山水泥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于2017年11月通过省环保厅审批;彭泽县的九江浦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焚烧处理危险废物15000吨项目于2017年8月已获省环保厅审批,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责任编辑: jjw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